价格加速上涨 面板产业将迎拐点!

分享到:
上海企业新闻网 • 2024-04-16 EG

进入4月,面板价格继续保持稳步上涨态势。记者注意到,中小尺寸涨价幅度在1-2美元,大尺寸涨价更为明显,上涨幅度在3-5美元。

业内预测,今年将是面板产业是从下滑转向增长的转折之年,面板行业需求有望在赛事促销下回暖,面板价格回归上涨区间,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价值增长,对面板产业的长期增长至关重要。

面板价格加速上涨,有个股两个月涨幅近70%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面板价格就出现了加速上涨。洛图科技数据显示,今年3月,液晶电视面板价格稳定续涨。小尺寸32寸上涨1美元,43、50寸上涨2美元,55、65、75寸上涨3美元,85寸上涨5美元。预计4月,各尺寸将没有悬念地维持3月涨幅,中小尺寸将上涨1-2美元,中大尺寸将上涨3-5美元。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反应出现得更早。今年2月5日以来,截至4月3日,包括京东方A、TCL科技、彩虹股份等相关个股的股价均实现了两位数的上涨,分别上涨19%、27%、70%。

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分析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开年以来,需求有所复苏,尤其是大尺寸面板消费趋势在不断强化,叠加世界杯和欧洲杯即将到来,加剧了面板复苏进程。下游彩电厂商积极备货,短期内推高了面板需求热度。

从供给端来看,记者了解到,去年面对需求下滑、经营亏损等情况,面板厂商纷纷采取了“主动控产,按需生产”的应对策略,去年大尺寸LCD面板产线的总体稼动率约为79%,较疫情前行业年均稼动率降低了约10个百分点。

面板行业去年全年低位运行,龙头企业业绩下滑

整体来看,去年面板行业全年处于低位运行态势,且从相关上市公司发布的2023年业绩可见一斑。以面板行业龙头京东方A为例,财报显示,京东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45.43亿元,同比下降2.17%;归母净利润为25.47亿元,同比下滑66.22%。

分业务来看,京东方去年显示器(面板)业务收入1470.53亿元,同比减少2.06%;其余物联网创新业务、传感业务、MLED业务、智慧医工业务收入均实现了同比两位数增长。

另一家显示面板企业深天马A,因2023年年报出现大幅亏损而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财报显示,去年深天马实现营收322.71亿元,同比增长2.62%;归母净利润亏损20.98亿元,同比减少22.1亿元。

对于业绩出现亏损,深天马表示,2023年显示行业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底部调整,基于前期下游需求疲软等影响,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公司所处的中小尺寸显示领域中以消费电子端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叠加武汉AMOLED产线折旧增加的压力,导致公司利润承压。

预计今年面板产业将迎“拐点”,彩电价格有上涨空间

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显示面板营收为934.6亿美金(含LCD、AMOLED、Mini LED等显示品类),同比2022年下滑约7.6%。其中,电视面板营收同比增长6%,出货量下滑11%。预计2024年,全球面板厂商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约11%,达到约1033亿美金;电视面板营收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业内认为,欧洲杯及巴黎奥运会将于今年6月开始相继举行,面板行业有望在赛事促销下需求回暖,面板价格回归上涨区间,高涨价预期也进一步驱动了品牌采购需求上升。预计2024年将是面板产业是从下滑转向增长的转折之年,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价值增长对面板产业的长期增长至关重要,“按需生产”仍将成为今年面板行业的主基调。

“供需两端作用下,面板价格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不过面板行业具有一定周期性,不会长期处于上涨或下跌状态,目前来看,考虑到企业备货节奏,上涨到5月份后有望进入平稳发展状态。”丁少将表示,今年面板行业状况将好于去年,销量和销售额增长也将有一定回弹。上游面板价格的上涨将推高下游电视的生产成本,预计彩电产品也会有价格上涨的空间。

京东方A在4月2日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预测,未来三年,LCD的产能总规模增长有限,国外老旧产线和部分效率不高的高世代产线会退出市场,产线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最大的产能应用TV领域平均尺寸还会每年增长1吋左右。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