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折叠的不只有手机 柔性技术吸引更多家电企业入局

分享到:
上海企业新闻网 • 2024-04-16 EG

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们对于改变事物外部形态非常上瘾,光是一张纸便能叠出宇宙万物,更不用说是家具家电的变形、改造,甚至是室内空间也能叠叠叠起来!

至于为什么要叠起来??答案当然是省空间啊!

在AI、大模型等众多技术中,折叠技术无疑是近几年最令人瞩目的亮点之一。当“折叠”这个词一出现,想必大家瞬间联想到的就是折叠屏手机。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已飙升至1590万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更是达到了约700万台,预计2024年全球出货量还将持续增长至1770万部。

相比于传统直板机,折叠屏拥有改善用户体验的众多“爽点”。目前市面上的折叠屏形态包括横折内折、外折、竖向折叠。以横折为例,为用户提供了更大的屏幕、时尚感、提高效率等,开启了人机交互新模式与信息生态新的呈现形式。

而三折屏作为下一代技术方向,也吸引多家企业“跑步”入场。华为作为折叠屏手机市场最早的玩家之一,在不久前公布了一项名为“折叠屏设备”的专利,这款全新的折叠屏设备,包括第一壳体、第二壳体、第三壳体、第一铰链、第二铰链和柔性屏。其实不止华为,此前三星也曾展出了两款三折显示屏方案,与三星采取的U型铰链技术有所不同,华为一直进行水滴形铰链的配套研发,而这一技术让折痕更轻,在三折屏终端上也更有发挥空间,并预计最早于今年第二季度发布,这无疑是折叠屏市场的一次重要变革。

其实,能「折叠」的不仅仅是智能手机。许多大屏显示产品对屏幕显示面积和收纳尺寸同样有很大需求,它们正在遭遇「显示尺寸」和「入户体积」的相互博弈,而可折叠电视的出现打通了大屏入户的“最后一公里”。

传统超大屏电视入户安装动辄两三小时,甚至需要动用吊车或拆窗入户。基于“入户难”的用户痛点,海信推出了全球首款可折叠激光电视。实现了“屏幕膜片可卷曲,屏幕框架可折叠”,让100英寸甚至120英寸的大屏也可以轻松入户,彻底和“破门、破窗”说byebye。可折叠激光电视带来的不只是形态上的变化,更是突破了上墙难、家居融合难、视觉舒适度差等传统超大屏电视的核心难点。

比起折叠屏手机、激光电视等高科技产品,小家电作为生活中使用频率较高的家用电器,早有企业将“柔性折叠技术”融入其中,通过各种巧妙地压缩收纳,使它们变得小巧玲珑,节省空间、方便携带,具有较强的可变性和灵活性。

追觅科技突破传统高速吹风机“7”字形态,在行业内推出首个全折叠高速吹风机。通过根部折叠使手柄可以在0-180°自由弯折。整机折叠后仅有手机大小。不久前,格力电器也申请一项名为“一种可折叠收纳的电吹风”。在出差旅行和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商务通勤、假期旅行还是居家场景,折叠高速吹风机都能节省宝贵时间和收纳空间。不仅如此,小熊电器推出折叠多功能锅创新的折叠结构设计可以节省50%占地空间,可适配架子、柜子、台面等多种收纳环境;摩飞折叠暖菜板无论是聚餐还是一人食都能轻松应对......

总之,折叠技术的革新与演进,不仅增加了家电市场的多样性,还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便利性和使用体验。未来,折叠家电市场或许会迎来更大规模的普及,我们期待看到更多高性能、低能耗和具有便携性的创新家电推出。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