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战车的“护心符”——探秘国产非金属油箱防爆球

分享到:
上海企业新闻网 • 2020-07-14 EG

央七《军事科技》栏目推出的:《坦克战车的“护心符”——探秘国产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带我们走进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任务,走进了一场爆炸与防爆的较量。

在一个三维虚拟沙盘上,敌我双方战事激烈,一发炮弹击中了装甲车的心脏——油箱,但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遭遇炮火攻击的油箱虽然被击穿,但并没有发生爆炸。

原来,油箱内部被填充了一种材料,它的单个体积甚至没有一个乒乓球大,但是威力无穷,正是它的存在,阻止了燃料爆炸引发的战事灾难的发生。

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今年6月13日沈海高速浙江台州温岭出口处,那辆由宁波开往温州的槽罐车发生的爆炸,这起事故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周围房屋车辆不同程度损毁,那位刚刚放学回家写作业却被爆炸波及身亡的男孩让多少人为之一颤,20多天后他就要参加高考了,这是一个怀揣梦想的花季少年啊!而我们的消防、公安英雄又有多少是刚刚离家的孩子!到底是什么产生了这么大的危害力?

十大危险化学品之一的液化石油气,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它通过高压的方式将石油气压缩在储运罐体中,一旦因意外事故或情况引起泄漏或破损等事故,罐体内的高压气体即从破损处高速泄露,泄露出的气体瞬间膨胀250—300倍,快速冲出的石油气迅速与周围的空气混合,当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遇明火立即发生爆炸,产生强烈的冲击波,破坏作用极强,产生的后果不堪想象。

不负众望的是,为了解决武器装备油箱和油料储运装备油箱油罐在遭受火力打击或其他因素导致的油料燃烧及其二次爆炸危害问题,经相关军地科研单位的研发,具有油料防爆功能的球形高分子阻隔防爆材料终于问世。

该材料适用于陆上及海上装备的油箱及液体燃料运输罐体,装有该材料的油箱能抗住40mm火箭弹和30mm杀爆燃弹的打击而其中的燃料不会发生爆炸,还可以避免油箱及罐体因撞击或烤燃引起的爆炸,不仅提升了油箱及罐体的整体防护水平,而且实现了油箱和罐体的本质安全,这项研究技术可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那这种防爆球是如何做到保护油箱的呢?

它是一种由高分子材料经过精密注塑制成,具有薄壁骨架结构的中空球体材料。它在不影响车辆或装备原有功能的前提下,将其填充在装备油箱或油罐车罐体内部,把容器内部空间分割成无数个微小空间;当爆炸冲击波开始在各个球形防爆材料内传播时,众多球形非金属阻隔防爆材料形成的微小空间便不断限制爆炸的能量并不断改变冲击波的传播路径,经过一层又一层的削弱后,冲击波的能量所剩无几,最终被控制在材料内部,从而被球形高分子防爆材料“消灭”。这种防爆材料可以瞬时割断爆炸冲击波的传播路径,吸收爆炸冲击波能量,避免油箱和罐体内的可燃气体发生爆炸。

不仅如此,防爆球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

即便是没有任何外部因素,一辆行驶的危险品油罐车也会因内部“隐形杀手”——浪涌,而命悬一线。

 一般情况下,运输油料的油罐车是不会完全装满的,在不平整路面的颠簸或小半径拐弯的情况下,罐体内部的油料会产生的浪涌会加大惯性,从而影响刹车和拐弯的可靠性。这些现象在大型油罐车上更加明显,造成刹车距离缩短、刹车不及时、刹车失控及车辆拐弯倾覆等危险事故。因此,防爆球能够减小油品晃动所产生的液面高度,从而有效阻止浪涌的产生,成就了防爆球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因为特殊的设计,球形高分子防爆阻隔材料足可以有效地减少油品晃动产生的液面高度,避免悲剧的发生。

安全生产,重如泰山。阻隔防爆的神奇圆球,一举攻克了诸多难题,无论是在军事还是在民用领域中,都将开启新的征程!

J

意见
反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