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政府融资服务体系,“数字金融一贷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超37亿元

分享到:
上海企业新闻网 • 2019-12-13 EG

“之前我们企业申请贷款,光流程就走了一两个月,准备了很多材料,却一直没贷下来。后来用了一贷通的税融E贷,很快拿到了120万元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次多亏了政府的融资指导和便捷的融资方式,帮我们度过了难关。”在近日举行的“数字金融一贷通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媒体见面会上,山东迅通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伟说。

张振伟说的政府融资指导,正是济南市工信局创建的“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而“数字金融一贷通”是“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创举,为小微企业带来高效便利的融资方式。济南市工信局与浪潮集团、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打造“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推出“101”贷款模式,放款快,无抵押,累计为1.8万家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超37亿元,为企业融资发展吃下“定心丸”。

创新融资服务,打出政策“组合拳”

融资难、融资贵现在已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如何让经营与信用状况良好的企业便捷地拿到纯信用、无抵押的贷款,加快发展?

济南市工信局副局长黄波表示,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围绕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要求,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开展流程再造,大力推进制度创新,构建起“五位一体”的融资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数字金融一贷通”依托智慧泉城官方便民平台——爱城市网APP,打通了政银企数据链,充分利用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实现了政府与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零距离互动对接,为服务企业工作增添了强大云动能,有效解决了政策、服务的落地问题。

与此同时,济南市工信局制定《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实施办法》,设立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从之前的4000万元大幅提升到20亿元,首期规模一次性提高了50倍,规模居全省第一位,并首次把企业法人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也纳入补偿范围。目前签约合作银行达到20家,20亿元的资金池规模预计新增信贷投放300亿元以上,惠及3000家企业。

大数据赋能,“101”模式破解融资难题

在浪潮集团爱城市网一贷通总经理崔乐乐看来,与传统运营模式相比,“数字金融一贷通”完成了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有效帮助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估。在“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上,银行可以在线发布金融产品、在线受理企业贷款需求、在线进行企业大数据信用报告查阅等,同时结合用户授权的政府数据,银行只需通过用户画像,就可快速判断是否授信及授信额度,有效降低金融服务中的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从而极大提升了信贷审核的效率,不断降低贷款企业、贷款个人的还款不良率。

与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不同的是,“数字金融一贷通”利用神经网络集成算法、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AI技术,并与有关金融机构和专家合作,打造了“天御”金融风控模型,利用大数据的挖掘,通过多维度的分析建模,将企业远期商业价值与当前财务运行指标建立关联,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信用评分,并能识别信贷过程中的欺诈行为,大幅提升评分的客观性与准确率,使得金融机构可以更准确地对企业中远期商业价值进行评估。一头连接企业,一头连接银行,银行根据“数字金融一贷通”提供的征信服务进行风险评估,实现1分钟申请、全过程0人工干预、1秒钟放款、纯线上、无抵押运行的“101模式”。

截至目前,“数字金融一贷通”平台已有招商银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入驻,已上线33款金融贷款产品,助力放贷超37亿元,其中最高的一笔放款600万元,最低的一笔为2万元,解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J

意见
反馈

×